2019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
会议花絮
首页 /会议花絮
会议花絮

 

        6月6日下午,2019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闭幕式在大连世博广场举行,为期2天的大会在渤海之滨圆满落幕。

       出席闭幕式的嘉宾包括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中图学会高校分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总支书记刘万国,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澳门大学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主任张晓林,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马震岳等。闭幕式由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主持。

       闭幕式上,张晓林做了题为“开放数字知识环境的趋势与挑战”的报告。他以资源获取方式和获取环境的改变为背景,分析了在开放数字知识环境下,情报获取、情报分析的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图书馆和情报机构将面临的挑战以及应有的回应与对策。

       陈进做了题为“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的思考”的报告“。他指出,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图书馆支撑,今天,让我们以创新的姿态,通过转型不断完善自我,用心、用智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并以图书馆随时代变迁不断发展进步为前提,指出“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要充分把握发展机遇,应对挑战,从顶层架构规划、服务体系设计、可持续运维机制三个方面入手,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

       吴建中做了题为“数字化转型(DX)——关于大学图书馆未来的思考”的报告。他指出,在数据驱动发展的时代,包括图书馆在内的大多数组织必须完成数字化转型。吴建中分析了数字化转型中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并以新西兰林肯大学图书馆和英国爱丁堡大学图书馆为例,提出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大学图书馆要调整姿态,融入大学整体发展;要抓住机遇,推进数字化转型;要重心转移,创新全素养教育,实现数字转型。

       天脉聚源传媒科技公司资讯大数据中心负责人王涛做了题为“新闻资讯在学科建设教研创新工作中的应用与探索”的报告。报告以知名高校资讯和一带一路相关资讯为例,指出新闻视频资讯的优势,并详细介绍了相关数据库的功能及特色。

       本次论坛按惯例举办了论文与创新服务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闭幕式上,宋姬芳介绍了论文征集、评选及获奖情况。今年共收到论文205篇,案例81个。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出论文一等奖20篇、二等奖31篇、三等奖49篇;应用案例一等奖8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5篇。宋姬芳宣读了获奖名单,吴建中、陈进、张晓林、马震岳、王琼、胡乃志等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

       闭幕式最后,陈凌进行了大会总结。他用“别开生面,精彩纷呈;大咖云集,妙语连珠;立意高远,立足实践;创新强劲,不忘初心”三十二字对本次大会予以高度的肯定。本次论坛共有729位代表、45位专家、63位厂商参与。会议最后,陈凌代表主办方和全体代表对承办方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的精心准备和高质量会务服务给与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对全体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一个个熟悉的镜头出现在大家眼前,精彩的报告、积极的互动、认真的聆听、真诚的微笑、忙碌的会务……视频中的点滴瞬间让大家重温了这场隆重又不失温馨的盛会。这是承办方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精心制作的会议回顾视频,是送给全体嘉宾代表的礼物。巅峰论坛,共谋发展,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期待相约2020。

 

 

Copyright © 2019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