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
会议概况
首页 /会议概况/历届会议
历届会议

       从2010年第一次论坛开始,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已在北京、成都、苏州、长春、西安、武汉、银川、贵阳和昆明连续成功举办9届,已成为图书馆领域备受关注的盛会。

 

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 云南 昆明

 

   

     “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于6月7日在云南昆明市云安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全国各地高校图书馆馆长、图书馆管理人员及相关企业近千人聚首多姿多彩的云南,共同探讨与交流“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方向。

       高校图书馆分会一直致力于将“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打造成研究和探讨高校图书馆发展前沿问题的学术讲坛,每年探讨的主题都紧贴时代脉搏、紧靠高校图书馆发展前沿。本次论坛设有2个主论坛、6个分论坛,将由业内专家带来45个主题报告和案例分享。同时,围绕本次研讨的主题和相关分主题,论坛收到了320篇论文, 86个创新服务案例,经征文评审专家组评审,评选出若干优秀获奖论文和案例,将在论坛闭幕式上举行颁奖仪式。另外,为了展现云南地方文化和艺术特色,论坛闭幕式上还将推出地方特色文化和艺术表演;会议之余,参会代表还可以参观图书馆相关设备展览和产品演示。

 

2017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 贵州 贵阳

 

       

       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贵阳孔学堂文化交流中心举行。论坛主题为——“双一流背景下大学图书馆的创新与发展” 为期两天的论坛,紧密而充实,数百位图书馆界专家及企业代表齐聚贵阳,为建设一个更符合时代要求的高校图书馆建言献策。

       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历年都设分论坛,全方位多角度解读时下图书馆前沿理论。企业作为需求的发掘者和实践的先行者,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一环,众多根植行业多年的企业会在现场分享经验。现场还有图书馆设备展览及产品演示活动,让参会者实实在在地感受图书馆应用的硬件设备体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论坛设计,让参与者全面了解图书馆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

      本次活动共收到252篇文章,其中评选出论文一等奖10篇、二等奖29 篇、三等奖60 篇;案例一等奖4 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9篇。与此同时对高校图书馆分会“2016-2017年度网站优秀特约通讯员” 也进行了表彰颁奖,其中突出贡献奖5名、最佳新闻奖10名、十佳通讯员10名。

 

2016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 宁夏 银川

 

 

       2016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银川举行。论坛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馆长张甲主持,从专家、企业报告到头脑风暴进一步诠释论坛主题“机遇与挑战并存——大学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策略及实践”。 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近三百所高校图书馆代表以及相关公司代表共550余人出席参会。

       2016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学术论文及应用案例征集和评审活动最终通过专家评审共有178篇论文和案例获奖,其中评选论文一等奖12篇、二等奖48篇、三等奖76篇;案例一等奖6份、二等奖12份,三等奖24份。论坛同时选出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2015-2016年度网站优秀特约通讯员”18名。

       为期两天的论坛包括两场主论坛、六场分论坛共46人进行报告,内容涉及图书馆的长远规划与协同发展、图书馆深层服务与拓展服务、空间再造及服务推广、图书馆服务能力建设及用户信息素质培养、大学图书馆经典案例分享、智库建设及网络信息安全与技术等。先进的理论观点、丰富的案例展示为我国高校图书馆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指导经验。

 

2015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 湖北 武汉

 

 

       2015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武汉隆重开幕。届论坛中,中国图书馆学会领导、国内外图书馆发展研究专家学者、全国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共约450余人以及图书馆建设领域的30余家精英企业汇聚于此,通过两场主论坛六场分论坛围绕“大学图书馆服务能力的提升与拓展”主题开展学术讨论。

       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彭晓东、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欣、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图书馆研究馆员李晓莉等7位嘉宾。参会代表踊跃提问,问题涉及到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建设、管理组织、读者满意度、信息素养、空间改造、图书馆技术应用、十三五规划、隐私保护等,7位嘉宾给予了详实、可信的回答。

       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150篇、案例40份,在数量上远超往年。通过专家评审,共评选论文一等奖12篇、二等奖25篇、三等奖40篇,案例一等奖4份、二等奖10份、三等奖14份,同时还评选出本年度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网站最佳新闻奖4名、最佳通讯员9名。宋姬芳馆长宣读了获奖名单,并邀请了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李玉海馆长进行颁奖。

       每届论坛都以深刻而富有前瞻性的主题、高层次的嘉宾演讲和丰硕的会议成果赢得高校图书馆届的一致关注和认可,以此推动我国高校图书馆事业的进步和发展。2014年陕西 西安,2013年吉林 长春 ……论坛虽有落幕,但图书馆人对谋求高校图书馆发展与创新的探索永不止步。

 

 

Copyright © 2019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